谈Murex面试

2018年6月更新 已离职,再见,Murex!
2017年4月更新 Murex程序员的学习氛围

11年毕的业,后来凭着对计算机的热情和执着,进了Murex,当了一名软件工程师,到如今,工作一年有余了。一直以来,都有学弟学妹或朋友向我询问关于Murex面试的种种事宜,我很高兴能帮助他们,一方面是能为他们顺利的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尽一点微薄之力,一方面也是为了多交些志同道合的朋友。搁这说说当时面试的心得,留点文字作为回忆的同时,也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小小的启发。

暂且不说具体面试是怎么个经过,先说说当时的心态吧。

找工作之前,在一投行干了一半年的实习,对多线程,设计模式,稍有了解,经验不多,但热情很大,爱追根问底,倒腾代码。当时找工作的方向很清楚,就是要到金融业里做一个不懂金融的程序员。原因有二,一是在金融业里,搞编程,有挑战性,什么海量数据了,低延迟了,可以点起我战斗的热情,二是,赚钱多。另外,当时我的职业规划也很清楚,坚定不移的走技术路线,一是我好这一口,好到可以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,梦的都是代码,二是,走这条路,也能有肉吃,并且,也不少瘦肉。

之所以说完心态再说面试,是觉得,我当时的这个心态,对我最后取得Murex的肯定是有决定性关系的。

再来说面试。第一轮笔试,面过的普遍反映有点难,其实也是,和大部分公司要求做选择题不一样,Murex的题都是开放性的,给你些代码,让你说哪里好,哪里坏,坏的地方如何提升改进。不过说来说去,考的都是平日的积累。你说难吗?其实也不是特难,题出的也不偏,考的都是些基本的概念,比如面向对象的思想,多线程的使用。可正是如此,可以看出考生对基本概念理解的深浅。

所以第一轮面试,之前的准备是有必要的,但主要是要出于温故知新的目的。过与不过,要看的更理性一点。过了,说明工作适合自己。没过,可能是平日的积累没有达到要求,但也可能,工作本身不适合自己,毕竟每个人和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。把它看做一种测试,不仅是对知识的测试,也是一种匹配度的测试。

说到这,具体题是什么题,就没那么重要了,发挥出真实的水平就行,对别人负责,也对自己负责。

在接下来的和人力的面试,我觉的是些软能力的测试。比如,语言表达能力,另外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对自己的了解,自己对自己的规划,自己的动机。人家就问为什么。问为什么要做程序员,为什么是金融业,为什么留在法国,为什么选的是Murex?所以,要多思考,思考自己的生活,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,思考自己的兴趣,思考自己为什么要下这一步棋,而不是另外一步,思考下一步棋的下一步该怎么走。所有的这些问题,我是学生的时候就在想,并且现在也在想,以后还要想,因为一切都是变化的,人在变,物在变。什么是动机,动机是内在的东西,推着自己往前走的那个东西,是主动的。而不是,人云亦云,随波逐流被动的。

第三面,我当时的印象,就是聊天,聊得高兴,聊得两情相悦,就被收了。但是,也有最后问问题的,写代码的,看情况。

今天写了这么些个情不自禁流出来的文字,其实就想说,在任何情况下,做自己,足矣。只有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。另外把功夫用在平时,做到无怨无悔,就够了。Murex选你,其实你也在选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