节制你的激情

今天谈年终总结,说到我在哪些方面还可以再进步的时候,被告知,我要学会控制我的激情。后来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,难道有激情不是一件好事吗?

我当时就有些困惑,不明白我们所谈的激情是什么。详细的问过之后,才发现,原来是有人认为我对技术的热情极高,高到有很多新鲜的事物,看了就想尝试。

我当时的第一反应,是极为委屈的。我纳闷,我什么时候,愣头愣脑的不假思索,不问一二的就埋头做产品了。我的经验中,一向我都是多方面考量之后,才选择一个解决方案,并且明确它局限的地方。
被解释道,说你这个缺点指的是你在实验性的项目中,出手太快,太靠激情引导。我没有完全被这个理由给说服,因为我觉得,既然是实验性的项目,就应该勇于尝试,敢于失败。

可除此之外,确实有的时候,做的不够成熟,出口太快,以致所说的话,条理不清,不能完全让人明白。这一点,即便他们不说,我还是有体会的。记得有一次,我看到了一个关于如何测延迟的文章,为之叫好。结果没有
把概念完全吃透,就给别人说,说这个有多好多好,导致被问到深层次问题的时候,不知如何作答,给人一种只求一知半解的印象。

从上面两方面的角度考虑,我认为,激情是必须得有的,有激情才能有效率,才能更快乐,才能发现新想法。但如果激情过于热烈,而导致身边的同事不舒服的时候,就应该有所节制。毕竟工作生活中,接触的是人,服务的也是人,
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关系要处理好。其次,很重要的就是,不要被新鲜的事物,迷惑了双眼,但凡新鲜的想法,都要在脑子里多过几遍,以一种批判的眼光去看待。话不能说太多,一旦开说的时候,一定要有深度,有信服力。

这个节制激情的建议,看似有些令人匪夷所思,但抱着一种一日三省吾身的态度,去看,确实能够找到,自己能进步的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