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和人争吵

前一段时间,人告诉我说,我在沟通方面的能力还可以进步。刚听说的时候,还伤感了一下,后来,明白了,就开始找一些可以提升这方面能力的书,
不知道是怎样顺水摸得鱼,糊里糊涂找到了一本很大气的书, How to Win Friends & Influence People, 只看了一下书评,就看到了其中的一条铁律,就是不要和人争吵。

仔细琢摸了一下,发现有的时候我还真是一个不错的辩手。有一次,一个做产品的哥们,问我能不能在某个模块里加一行日志,具体是什么给忘记了,我依然绝然的回绝了。当时的理由是,那条日志是一个底层模块应该写的日志,不能写在高层模块里。我们争得脸红脖子粗,他说,就一行日志,你加了得了,我怀着对软件设计的崇高敬仰,和对其他程序员高度负责的态度,据理力争,不依不饶。

上面只是一个例子,很多时候,只要是我认定的是对的事情,我很难被人说服,达不成一致的时候,结局往往是争吵。后来,我开始慢慢体会到不要和人争吵的真正意思所在。那就是聆听,敞开胸怀聆听。有自己的信仰是无可厚非的事情。但因为有信仰就没耐心听完别人的话,就只能说明,嫩,太嫩。首先,我信的东西未必是完完全全对的,争吵我就错过了一个纠正自己看法的机会。其次,别人的想法也未必就一定和我有冲突,毕竟我听到的可能只是一部分。最后,即便是我真的是对了,人错了,听完想明白后给他发个邮件拯救一下也为时未晚。

不信?试一试,世界仿佛更美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