助人

作为一个热情洋溢的程序员,不谈技术,为什么要谈助人?从三个最近的体验谈起。

年初,参加了一个培训,主题是非暴力沟通。参加它,是因为一次和同事讨论,互不妥协,挣的面红耳赤。培训完,我牢记了一句话,”连接在先,方案在后”。互相倾听,互相挖掘对方需求,而后讨论解决方案。接连的好,其实就有了一半的解决方案。培训后,一向信仰技术的我,开始思考人的重要性。

上个月,在三番的JavaOne里,接触到了很多时髦技术,还参加了一个经验交流会。会里,业界的顶级人才分享了影响他们职业生涯最关键的事情。其中Edson Yanaga分享了他的转折点,“和人们建立连接,做一些改变人们生活的事情。由衷的感激,全心的帮助人们”。这段话,对于开始思考人重要性的我来说,就像遇到了知己。

这两天在Hackernews上读到了一篇超过2000分的文章,Be Kind。这么多年几乎没见过超2000的。作者分享了他的故事,说是,有次,他做错了事,准备好被炒。结果老板不但没训他,还友善的问他学到了什么,之后还鼓励他,相信他会做的更好。作者受到触动,如今带新人,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友善助人,看到他人的潜力。看完这个故事之后,我又产生了一次共鸣。

作为程序员的我,往往被对技术的执着和信仰蒙蔽了的双眼。看到了屏幕上的代码,却没有看到电话的那头,有一个止步不前,需要帮助的人;没看到邮件的那边,有一个想得到回复,早点回去接孩子的父亲;没有看到身边的新人,刚起步,渴望点拨。

把出发点放到人上,接电话,回邮件,带新人都是快乐的事情,因为助人。

延伸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