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务精神:职业规划

我想结合两个概念来谈职业规划,一是服务精神,另一个是技术。我想说明的结论是,技术需要服务引领,服务需要技术驱动。一旦理解他们之间的联系,职业规划就很容易谈了。

为什么要结合两者谈?首先,作为一个热情洋溢的程序员,我工作已有六年,主攻低延迟,高性能的金融市场数据系统。对技术的追求是执着的,除了白天敲代码,业余还参加各种算法比赛,上公开课,写技术博客。因此,不可能避技术不谈。其次,我开始意识到服务精神的重要性,我体会到培养服务精神,有利于超越自我,有利于搭建反馈循环,让别人喜欢用你做的产品,给你带来快乐。

技术的困境

技术,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,是一件美好,令人着迷的东西。你看看知乎上,有人问,有没有一段代码,让你觉得人类的智慧也可以璀璨无比?, 还有人问你认为最优美的数据结构是什么?。就像欣赏一件艺术品一样,你可能深深的折服于某个拥有对数复杂度的数据结构,你可能会享受微妙级低延期给你带来的快感,你可能自豪于你所向无敌的智能战斗机器人。

技术是一个有魔力的东西,可以给你带来快乐,但它也有困境。当你倾注了你的青春开发出的产品没人用的时候;当你写了上万行代码却未得到一个赞美之词的时候;当你面对着层出不穷的技术怎么学也学不完的时候;你会无助,困惑,感叹什么时候是个头。

这是技术的无力的一面,技术的困境。为什么?因为我们过分的看重技术,以为事情的成败,取决于技术的优劣。以为只要我学的越多,我就能立于不败之地。

服务精神

深爱技术的人,往往特别单纯。为了技术信仰,可以挣的面红耳赤。我曾经就有过类似的经历,当时以为是不善沟通,并且还参加了一个非暴力沟通的培训,其实是忽略了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,就是缺乏服务精神。

所谓服务精神,在我看来是一种意识,一种指导思想。就是当你做事情的时候,是不是先想到你服务的对象,是不是想着如何让它们满意。在服务行业里,这很容易辨别,不管是在餐馆,理发厅,还是水果店,你都知道你服务的对象是谁,因为他们会出现在那里,并且你能从他们的是否有笑容中判断他们满意了吗。

而在软件行业里,很多程序员接触不到最终客户,因此往往易缺乏这些意识,更糟糕的是,有些程序员认为他们的服务对象是技术不是人,体现就是他们不善解人意。

技术和服务

最近对我感触比较大的一件事是云栖大会上宣布成立的达摩院。马云说,阿里巴巴要有社会责任感,要把阿里的技术,阿里发展带来的红利更好的服务于社会,服务于人民。在别人看来,好像在说大话。可这些话却深深的触动了我。对于一个在服务精神上开始觉醒的人,这无疑是一颗定心丸。当一个人,一个企业,都要富可敌国的时候,仍然想着要服务别人,对于普通的我呢。

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,达摩院的第一批员工有谁?他们都是清一色的技术人员,都是在各自领域出类拔萃的人才。为什么?因为他们要解决的问题,是全社会,全人类都关注的问题。我们服务的对象越高,所要求的技术水平也就越高。

在说一下第三点,就是达摩院的盈利模式。他们不是漫步目的的搞科研,他们要解决实际问题,解决实际问题,服务于他人,既能带来利润,又能带来快乐。所以,只有技术,没有服务,也是生存不了的。

这就是我开篇的时候所说的,技术需要服务引领,服务需要技术驱动。

职业规划

在我们理解好了技术和服务之间的关系之后,我们在职业规划上就不难做出正确的决定。

如果你是一个热衷于技术的程序员,那么不要纠结这条路能走多远,不要顾虑要不要做管理。因为如果你立志接解决当今社会所存在的问题,你必将找到你的用武之地,看看达摩院的那些技术流们。

如果你还在忧虑,好多新东西学不完,那么请把你的关注点放在如何提高你的服务质量上,他可以更好的知道你该如何学习,学什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