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务精神:服务下属的管理者

这已经是第四篇关于服务精神的文章了,前面谈过如果通过培养服务精神来超越自我,建立反馈循环,做职业规划。这次我想谈一谈,程序员进入管理层后,如何升级服务精神。我得出的结论是,在管理层上走得越高,所要服务的人就越多。

在我接触到的管理者中,有些人对自己位置的解读很耐人寻味。我曾经问过一个管理者,你觉得当上管理者以后有什么变化,他说他可以找更有意思的Bug来修,那些无聊的Bug就扔给手下了。

我觉得以上的反映,主要关注在了,能从权利中获取的利益,而忽略了服务的对象。管理者的服务对象,有两个方向,一是更上一级的管理者,一是下属。服务于上一级的管理者,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,很多人都不会忽略。然而服务下属,就没那么显而易见了。

我接触过很多程序员,有的人兢兢业业,只求靠写代码能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。还有一个程序员,真事,他为自己拿到的报酬感到羞愧,因为他觉得自己做的东西不配拿那么高的工资。我觉得作为管理者,应该服务好这种会感到羞愧的程序员。并不是所有的下属都会有很强烈的诉求,但有的人心中确实有需要,需要的是一个舞台。这种情况下的管理者,就应该给下属们找到最适合的战场,给他们施展拳脚的机会。

开头的时候我说,管理层越高,需要服务的人就越多,其实写到这我觉得话说反了,应该是服务的人越多,管理层才会上的越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