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与初创公司谈期权

2021年4月更新 我当时的选择以及之后的三年发生了什么

我曾经与创业公司谈过期权。当时了解的不多。为了搞清期权的来龙去脉,中间做了一些功课,请教了一些明白人,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学到的关于期权的知识,希望能帮助你和初创公司把期权的问题谈明白。

为什么有期权?

最简单的薪资构成,就只有固定工资。你干的好与不好,都影响不大,只要公司不倒闭,你就能靠它养家糊口。有些企业为了激励员工,会在固定工资上,加上奖金,你表现的越好,奖金就越多。

另外一种比较常见的构成,就是在固定工资,奖金的基础上,再加上期权。这时候,如果你的工资和奖金水平没有因为期权的引入而受到影响,那么公司就是为了更大的去激励员工,不仅要自己表现的好,还要把公司的市值做上去,因为公司越值钱,期权也就越值钱。如果你因为拿到期权,而放弃了一部分工资和奖金,那么,公司的目的就是想用未来可能能赚到的钱,来抵今天工资和奖金。但未来是不确定的,所以公司想让你分担一定的风险。

所以期权既可以用来激励,也可以用来让员工分担公司的风险。

什么是期权?

说完了期权的目的,下面我们来看看期权到底是什么。如果你和公司今天签好协议,双方同意在两年后,不论公司的股票值多少钱,你都有权利以10块钱的价格买入公司100股股票。签了这个协议,就说明你拥有期权了。

今天就定好明天你能买的股票的价格和数量,这就是期权。期权不是股份,只是一种选择的权利。如果公司经营的好,两年后估值翻了一倍,到了20块,别人需要20块钱来买,你10块就可以。如果经营的不好,跌到了2毛,你当然可以不买,也不损失什么。

由此看来,期权相对于股份来说,你承担的风险会小很多,收益也相对没那么大。这也是为什么一般只有公司的创始人和最最早期的员工才拥有股份(俗称干股),他们承担更大的风险,也有可能拿到更丰厚的回报。

期权如何兑现?

既然公司希望用期权来激励和分担风险,就希望你能真真正正的为公司效力。他们不希望你工作短短一阵子,兑现了期权,拿了股票就走,然后坐享其成。所以期权不会一下子全给你,而是采用分期的方式授予(Vesting)。比如公司承诺给你100股的期权,你只能在工作一年(Cliff)以后才可以开始持有,然后每多工作一年,可以兑现25股,干满四年才能兑完100股。

期权真正兑现了有什么用?

如果说,公司一直没倒闭,并且公司的估值也在不断的增长,你顺利的干满四年,拿到了所有承诺的股票,这就代表你一飞冲天了吗?不一定,必须有人愿意出那么多的钱买你的股票,你的股票才真正的有价值。如果公司没上市,股票的流动性就受限制,愿意出钱买你股票的人,也就受限制。所以公司不上市,你手里的股票也是有风险的。

拿多少期权才合适?

假如说,你的期权可以让你用10块钱的价格买100股,表面上1000块,可和其他人比起来,你是拿得多还是少呢?这时候,你需要知道公司一共发行了多少股票。如果发行了100万股,那么你占公司的不过万分之一。所以当公司已经有上百人的时候,你所占的比例肯定要比百分之一少很多,甚至少几个数量级。

实例

我曾经拿到过两家初创公司的Offer,一家刚经过B轮融资,融了4200万美元,一家A轮融资,融了500万欧元。他们对期权的态度,完全不一样。

融了4200万的公司,规模大概200人左右。他们不发期权,薪资的构成中,只有固定工资和奖金,期权只有达到了一定级别的时候才会有。公司发出的信号就是,我不需要你分担公司的风险,我当前有足够的现金流,来招你,如果你真想从公司的发展中获得额外的红利,就要表现的更突出,提升到一定的级别。这家公司,虽然我来来回回强调了三次我想持有期权的意愿,人家还是闭口不给。只是让了一步,说如果你干的好的话,我在一年以内给你升级,到时候再派发期权。

融了500万的初创公司,只有15个人,他们的薪资构成相对复杂。除了固定工资和奖金,还有入伙时的欢迎期权,以及接下来每年都可以获得的新期权。但这家公司在固定工资上,和上一家有差距。他们的信号是,我现在资金状况没那么好,不能给你发很高的固定工资,但是我愿意让你分担公司的风险,用期权弥补你,如果我们发展的好的话,你的期权会特别值钱。他们还尝试说服我说,公司的估值会在三年内翻十倍,所以你今天的牺牲是值得的。

小结

所以期权有没有,要看公司发展到的阶段,你如何选,要看你承担风险的能力。写这篇文章,最重要的目的,就是要告诉你,期权是一种激励和分担风险的手段,真真正正做到公司上市,股票翻翻,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。最后给在法国工作的朋友发个福利,法国的期权叫做BSPCE(Bons de Souscription de Parts de Créateur d’Entreprise)。


以下为2021年4月更新

我的选择

就像我上面讲的那样,2018年我有两个选择,一家没有任何期权但工资不错,一家承诺了很多期权但工资一般。我最终的选择是没有任何期权的第一家公司。

匹配职业发展是最重要的原因。我当时就想一步迈进大数据行业,因为数据越多,面临的挑战也就更多,能学到的东西就越多。第一家公司收集的是客户电商网站上的用户体验信息。服务的客户越多,数据就越多,在网上购物的人越多,数据就越多。越多的数据意味着对系统扩展性越多的挑战。这恰恰符合我的职业规划。第二家公司做法国市场的股票交易,它受法国股市总量的限制,偏重的是投机的交易算法。

发展前景也是一条重要的原因。第一家前景更光明,是因为电商还远远没有普及,在线购物越多,人们的在线购物体验就越重要,我觉得第一家公司短期内不会倒闭。毕竟期权不管多少,倒闭了都是废纸一张。而第二家,本身处于高风险的金融交易领域,再加上基于机器学习的交易策略,我当时认为整体风险太高。

最后一条原因,是我遇到的人。第一家公司虽然三缄其口不给任何期权,但是他们的CTO和工程师稳重务实,不会像第二家公司那样用三年后财富自由的美好未来吸引我。

2018年五月我加入了Contentsquare。

之后的三年

2018年,在通过了三个月的试用期之后,我拿到了我当时级别应有的期权份额。

2019年,随着公司的稳步发展,我从程序员转型做了管理,结束了单打独斗,带领团队同舟奋进。

2020年,新冠疫情中靠着电商的逆势爆发,在D轮融了近2亿后,公司跻身独角兽行列。同年,公司给所有的正式员工配发期权,愿意让更多的人从公司的发展获益,当然也是为了把大家绑得更紧。而第二家公司,从我的朋友那里得知,没能挺过2020。

2021年,公司在E轮获得了软银领投的5亿美元,成为了单次融资最多的法国初创企业,我分享了【在疯狂生长的初创工作是什么体验】。

走进2021年,我们的团队还在扩招,热烈欢迎加入我们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