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属离职未必是管理上的失败

刚从程序员转型过来做管理,我希望把事情都做好,即便是面对棘手的下属,也是想尽办法挽留。可一个下属的离开,就一定是管理上的失误吗?作为一个新手,缺乏经验和自信,不禁把问题的矛头指向自己。直到N+2肯定我的处理方式,才恍然大悟,并不是团队壮大才是成功,下属的离开,也可以归功于管理者。团队在变,人心也在变,该走的人走了,说明管理者把对下属的期待讲明白了,分道扬镳是正果。

我的这个下属,他的老板离职后,分配到了我的团队。起初,不顺,但动力十足,后来,他开始拒绝任务。我费劲找适合他的项目,可要么不是公司的重点,要么是已经分配到了比他更胜任的人手里。

持续了一阵子,我苦苦寻觅,他无奈等待,最后我给他摊了牌,对你的期待就是做好团队当下的任务。我已尽力,仍找不到和你胃口的项目。他暂时接受了。

后来公司举办创新大赛,他领头的项目没有获奖,但进入了决赛。他要求继续这个项目。我同意了,可明确的告诉他,此项目非公司当下的重点,团队不会给你强有力的支持。

没出一个月,他告知我新机会妥了,要辞职。这个决定,对他对我都是一种解脱。

他是我第一个离职的下属,给想至善至美的我,一个很大的启发,做管理,看中的不能是人头的数量,而是留下该留的,送走该走的。对留下的,像《绝对坦率》中所说的那样,深深在意但要严格要求,对离开的,打心底祝福他们会更好。